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之窗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航校故事(9):新天地展翅高飞,“147”助你前行 ——记民航147维修培训机构成立
发布时间:2020-06-02 来源:安阳航空运动学校 字体:

抢抓机遇 拓展市场

安阳航校停机坪一角

直升机队蓄势待发

随着我国低空空域的逐步开放,中国通用航空市场将进入快速成长期,一个巨大的产业链将开启。2011年,中国民航局公布了民航“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首次将“通用航空规模快速扩大”列入民航“十二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提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服务领域和规模,促进通用航空快速发展”。

十二五以来,在政策法规的引领支持下,我国通用航空快速发展,通用航空器的自主研发制造稳步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取得初步成效。通用航空作业总量、在册航空器、通航企业年均增长率大幅度上涨。我国通用及小型运输航空公司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

通用航空公司的迅猛发展与专业技术人员的缺乏成为困行业发展的一大难题,特别是机务维修人员的需求日益突出,加剧了专业技术人才缺失的矛盾。机务维修工作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是保证飞行安全的基础目前,中国民航机务维修人员的素质整体上还不高,尤其是高层次的技术人才相当缺乏机务维修专业面广,工种复杂,技术难度大,质量要求高,是高风险、高技术、高投入的技术密集型的行业且机务维修工作不仅仅是单纯的技术业务,包括职业道德、心理状况等也对机务维修人员的基本资格提出要求。我校从2000年以后引进了多机型,急需专业技术过硬的机务维修队伍当时国内没有机务维修的培训机构,把机务人员送到国外培训费用太高。鉴于国内市场存在的普遍情况,经过学校研究后与民航局沟通,我们学校自己成立一个符合CCAR-147部的机型培训机构,满足航空事业迅速发展对机务维修业务扩展的需求从实用的角度出发,使国内机务人员掌握先进技术与服务理念,通过大规模培训国内机务人员,满足急剧增长的通用飞需求同时抢抓机遇,拓展飞机维修人才的招收和培养渠道成为该行业的领航者与最大受益者。

中国民航规章CCAR-147部全称为《民用航空器维修培训机构合格审定规定》,此部规章的目的是为规范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培训机构的管理和监督,培养合格的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适用于为取得民航CCAR-66部的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和部件修理人员执照的人员提供培训的机构的合格审定及其监督检查。简单来讲就是从事民用航空器维修的人员在签署维修机型前,必须要取得民航CCAR-147部维修培训机构颁发的机型培训证书。

          

迎接挑战  攻克难关

EC-120机型理论课

EC-120机型培训实操课

R22机型培训实操课

R44机型培训实操课

2010年我校培训机构筹备工作正式启动,筹备工作由机务处牵头,相关处室配合。冯志民处长(原安阳航校机务处处长)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感慨道:“接到任务,我们很快成立了筹备工作小组,首先我们要把规章逐条解读,并根据我校现有条件按照民航147部要求一一落实。那段时间筹备小组人员每天早到晚归,把理论教案及实作科目编辑成册,各种手册大纲也逐条完成。每到一个工作节点就及时向校领导汇报,校领导对此项工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我校根据民航对培训机构硬件设备的要求,购置了电脑、监控设备、投影仪等相应的硬件设施。在培训教员挑选上更不含糊,由我校具有10年、甚至3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机务维修人员担任培训教员。

经过一年多的准备,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适航维修处及民航河南监管局适航维修处监察员对我校CCAR-147维修培训机构的组织架构、人员配置、培训设施、相关手册等文件资料开展了严格审查。审查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冯志民说:“在审查过程中,局方监察员在人员配置方面提出了问题,要求我校进行整改。审查过后,很快我校在人员配置方面进行了调整,最终满足民航局要求。”

经过不懈努力并且在民航局对我校多年来航空安全运营认可下,安阳航校下属企业安阳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在2011年9月6日取得了由中国民航局中南地区管理局颁发的CCAR-147维修培训机构合格证及运五机型培训项目许可。

2012年,我校新增R22、R44 直升机机型维修培训资质,为全国首家具有该机型维修培训资质单位。

有了运五机型维修培训的成功经验,2012年我校又申请增加了罗宾逊R22、R44两个机型。当时国内还没有R22、R44机型的培训机构,所需要的理论、实作教材都是空白,没有可以借鉴的地方。学校召集技术工程人员,集思广益,根据安阳航校多年的维修经验与机型的实际工作相结合,按照民航147部规章对教材、教学大纲及学时要求一项一项落实。筹备小组认为“成立147机型培训机构的初衷就是让学员真正学到东西,所学内容都以实战为主,不能搞花架子,使学员们回去后就能学以致用”,培训目标明确后,所撰写的教学理论、实作教材得到局方的认可,罗宾逊R22、R44两个机型维修培训资质很快得以批复。 这一资质的取得,使得我校成为国内首家开展罗宾逊R22、R44机型的维修培训机构。继这两项资质之后,于2014年又新增EC120机型。机务维修实力的增强,培训市场的拓展,扩大了我校的影响力,促进了我校培训工作继续发展,为我国通航发展夯实了维修人才培训基础。

成果显著 前景广阔

2012年11月15日,首期民航147部R22培训班学员结业合影

2012年12月11日,首期民航147部R44型培训班学员结业合影

2013年4月,民航147部R22、R44和运五机型培训班结业合影

2017年,民航147部R44机型培训班学员合影

2018年12月,校领导与民航147部培训学员合影

我校147培训机构自成立以来,严格按照147部培训大纲,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严密安排课程,先后开展了国产运五及罗宾逊R22、R44、空客EC-120四种机型维修人员资质的培训截至目前共举办49培训27个省区市的七十余家航空单位共计391人进行了培训。学员们受益匪浅,专业知识得到进一步丰富,操作技能得到更大提高,有效缓解了国内市场对机务维修人员的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广大群众物质生活水平在不断提升,通用航空娱乐性消费的实际需求在不断增强。目前群众参与飞行体验和空中游览的兴趣在不断提高,已有部分社会人开始学习私人飞行驾照,国内通航向社会公众提供了多项不同服务,比如公务飞行、飞行驾照培训、空中观光游览等。根据《通用航空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2020年建成500个通用航空机场,5000架通用飞机,年飞行200万小时的发展目标随着我国各项政策开始放宽,私人航空驾照培训机构规模会进一步扩大,在未来发展中通用航空消费需求会日益增长。 机务维修作为通航产业链重要组成部分,市场巨大,前景广阔。我校将继续秉承保障安全、质量第一”的原则,不断提高培训质量,为国内通航企业培养优秀的维修人才,为我国航空体育和通航事业持续稳步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