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航校故事(十九):新中国跳伞运动开展(下)
发布时间:2020-12-08 来源:安阳航空运动学校 字体:

跳伞运动的中断和恢复

        1966年开始了持续十年的文化大革命,他给中国人民造成了极大的灾难,跳伞运动也同其他体育项目一样,遭到了空前的摧残和破坏,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拥有400多人的跳伞运动员队伍和人数众多的伞塔跳伞、业余飞机跳伞队伍停止训练。兴旺发达的跳伞运动被“彻底”摧毁:航空俱乐部解散了,教练员、运动员下放或改行了,飞机交出去了,训练设备和器材也分掉了。

        但是,体育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并没有屈服。他们以各种形式不断的申述体育战线的硕果,跳伞运动的成就,请中共中央恢复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的跳伞项目。1971年,周恩来总理明确指出,“文化大革命前17年体育工作的成绩是主要的”。1973年9月,又指示原国防体育体协主任、国家体委副主任李达:“你们过去搞的滑翔、跳伞还要搞”。周恩来的指示如久旱的甘霖,滋润了广大国防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的心田,给他们增添了巨大的力量。

        空军党委根据周恩来的指示以及解放军三总部赋予的任务,决定于1973年4月重建中国人民解放军跳伞队。任命原解放军跳伞队副队长韩金堂为队长,吴凤轩为副队长,刘和华为政委,并从空降兵部队选调男女运动员40余人,在湖北应山县组成跳伞队,并迅速投入训练。

        1974年初,国家体委成立了以原陆上运动司司长孙正华为组长、原航空司工程处长李增明、原航海运动司干部曹叙堂、原陆上运动司干部齐金成、原国家跳伞队男队队长贾成祥为成员的“国防体育调查小组”,调查研究恢复哪些国防体育项目。经过广泛的调查,认真的研究,一致认为原开展的国防体育项目都应该恢复。因为这些项目不仅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而且对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974年10月18日,国家体委与总参谋部联合向中央上报《关于在全国恢复业余滑翔学校和开展其他军事体育活动问题的请示》,建议“此项工作应在各级党委领导下,由体委主管,贯彻体委与军队双重领导的原则,同时要求教育、公安、财政、卫生、共青团、工会、妇联等有关单位主动配合,解决需要解决的问题。”1975年1月28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全国批转了这个请示,并强调开展军事体育活动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同年3月15日,国家体委和总参谋部召开了在京有关单位联席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示的具体措施。5月30日,国家体委、总参谋部、总后勤部、国家计委、国家建委、公安部、农林部、商业部、财政部、卫生部、教育部等部、委联合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下达了指示,对军事体育的性质、体委和军队双重领导的原则,训练的体制和经费、器材的保障等一系列问题做出了具体规定。8月,国家体委和总参谋部又联合召开了有各省、市、自治区体委、军区领导干部参加的军事体育工作会议,检查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央军委批示的情况,研究解决各种具体问题,以求尽快地把军事体育活动恢复起来。

        1975年5月,国家体委决定从一些省、市、自治区的企业单位借调一些“文化大革命”中被下放或改行的跳伞教练员和运动员,组成国家跳伞表演集训队,同解放军跳伞队一起进行训练,以便及早向人民群众报告军事体育项目恢复的喜讯,宣传军事体育知识和技能。这些借调回来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是:孙庆瑞、方品宝、何贤礼、谢绍良、张敏兰、王素珍,张保琦、杜昆明、陈自鸿、李莲英、刘执华、陶俊华、宋广熙、古兴传。

        这些运动员,教练员能重返梦寐以求的跳伞第一线,心情固然十分喜悦和激动,但等待他们的困难也非同小可。当时,他们都已度过运动员最美好的年华。体质下降,力不从心;10年不跳伞了,技术也已黯然失色,解决这两大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进行高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他们夜以继日的练,不叫苦、不喊累,硬是把困难一个一个的踩在脚下,按计划完成了第一次飞机跳伞任务。

        1975年9月,第三届全运会在北京召开。跳伞是第一、二届全运会的比赛项目。这届却因处在准备恢复阶段而只能列为表演项目。由解放军队和国家跳伞队表演集训队组成的跳伞表演队,有男运动员44人,女跳伞员17人。这是1957年以后最大的一个表演队。除了向第三届全运会表演外,还将到各地向人民群众进行表演,宣传、发动和组织群众,争取在短期内把跳伞运动恢复起来。

        跳伞表演的节目多达15个。有一些是改进的老节目,多数是新创造的。精巧瑰丽,蔚为壮观,1975年9月1日,第三届全运会组委会对跳伞表演节目进行了审定。9月6日、13日、19日、20日分别在北京沙河机场、怀柔水库进行了陆地和水上跳伞表演,极受欢迎。观众多达40余万人。

        第三届全运会跳伞表演结束之后,应山西、陕西和云南省体育委员会的邀请,经中央批准,解放军跳伞队又马不卸鞍,人不卸甲奔赴太原、大寨、西安、延安、昆明、思茅、西双版纳等地进行表演。

        为了做好恢复跳伞运动的技术力量准备,国家体委委托解放军跳伞队于1976年8月25日至12月20日在湖北应山县举办了一期有11人参加的跳伞教练员训练班,这些学员除了个别是新手,都是五、六十年代老运动员。经过4个月的训练,他们恢复了技术,提高了组织与实施跳伞训练的能力,回各省、市担负了跳伞教练的重任。

        继北京、云南航空运动学校恢复跳伞队,第三届全运会以后,根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指示精神,广东、陕西、上海、四川先后重建了飞机跳伞队。

        国家体委决定1978年10月20日至30日在河南安阳举行全国跳伞比赛,以促进跳伞运动恢复和技术水平提高。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云南、广东、陕西、上海、四川等5省、市和解放军队、航空工业部南京降落伞厂跳伞队及国家联队的90名男女运动员。比赛的项目有特技跳伞、个人定点跳伞、集体定点跳伞和造型跳伞。这次比赛虽然是跳伞运动恢复后的第一次全国比赛,但获得了丰收:有33人、12队45次打破了四个定点项目的全国跳伞纪录。之所以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一是运动员的精神面貌好,不论老将还是新秀,都为振兴我国跳伞事业竭尽全力的拼搏;二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翼形运动伞,显示了它的威力。

组织全国比赛促进跳伞运动

        为了检验各省、市的跳伞训练,交流经验,提高技术,发展运动,国家体委决定从1978年开始,每年举行一次全国跳伞比赛。

        1980年特技、定点项目与造型项目的全国比赛分开进行。特技、定点跳伞比赛6月6日至20日在济南市郭店机场举行。参加比赛的有15个省、市代表队的127名运动员,(其中女运动员62名)。

        1981年后,特技、定点跳伞的全国比赛改成全国跳伞锦标赛。当年的全国跳伞锦标赛于10月15日至31日在成都市太平寺机场举行。参赛的有13个省、市和解放军的14个队,共126名运动员(其中女运动员64人)。

        1982年全国跳伞锦标赛暨创纪录赛于11月10日至26日在昆明市呈贡机场举行。参加比赛的有13个省、市和解放军的14个队,共118名运动员(其中女运员61人)。

        1983年全国跳伞锦标赛及创纪录赛于10月11日至30日在湖南衡阳举行。由于各省、市调整重点项目,参加的运动员减至81名(其中女运动员43人),北京,山西上海,山东,湖南,广东,四川,陕西解放军派出了代表队。

        1984年的全国跳伞锦标赛暨创纪录赛与国际跳伞比赛于10月20日至11月5日在成都市同时举行。参赛运动员回升到101人(其中女运动员48人),11个省和解放军队派出了代表队。

        1985年的全国跳伞锦标赛于10月10日至25日在上海市举行,11个省市和解放军、航空工业部南京降落伞厂代表队的116名运动员(其中女运动员60人)参加了比赛。

        1986年的全国跳伞锦标赛于10月15日至29日在湖北沙市举行。有15个省、市和解放军的126名运动员,(其中女运动员65名)参赛。

        第六届全运会跳伞比赛(特技、定点)暨全国跳伞锦标赛于1987年10月15日至29日在成都举行。14个省、市和解放军、航空工业部南京降落伞厂等146名运动员(其中女运动员70人)参加了比赛,这是多年来参赛单位和人数最多,多的全国比赛。

加入国际航空联合会

        国际航空联合会是世界性的航空运动组织。1905年10月14日在法国成立,总部设在巴黎。下设国际航空运动、国际通用航空、滑翔、特技飞行、直升飞机、宇宙航行、超轻型飞机、跳伞、航空模型、气球、悬挂式滑翔,国际业余飞机制作等单项委员会。国际航联定期举办航空运动各项世界比赛,制定和修改各航空运动项目的竞赛规则,收集和介绍各国航空运动的开展情况,促进运动飞机的空中旅行,与国际民用航空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协商保障航空运动活动的空域,批准航空项目的世界纪录,对航空运动做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颁发奖状、奖章等。国际航联各会员国可以要求参加任何单项委员会的活动,并向委员会派出自己的代表。

        为了在国际航空运动中增进我国同各国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促进中国航空运动技术及装备的发展,使中国航空运动及其运动员的优异成绩能公诸于世。1977年4月17日,国家体委核心组办公会议决定,同意中国航空运动协会申请加入国际航联。

        1978年10月21日,国际航联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召开第七十一届代表大会,27个国家的50多名代表参加了这次大会。大会以公开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正式会员国,并定为四级会员。决议通过后,中国代表袁载钧和刘觉俦出席了大会。

        1979年1月27日至2月1日,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代表贾成祥第一次参加了在荷兰举行的国际航联跳伞委员会会议。自此,中国的跳伞运动进入国际伞坛。友好的交往,大赛的竞争,有力地促进了中国跳伞运动水平的提高。

集训优秀运动员

        为了集中优势兵力,迅速提高跳伞技术水平,培养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在重大比赛中创造好成绩,以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并为各省、市培养骨干,发展和普及跳伞运动,国家体委决定,自1978年起,每年都从各省、市选拔部分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由国家体委北京航空运动学校组织,在安阳滑翔学校或省、市航空运动学校进行集训。通过集训,不断完善和改进训练的组织、保障、计划、手段、方法和装备、器材。

        第一期集训于1978年4月20日至12月20日在国家体委安阳滑翔学校举办。上海、陕西、云南、广东、四川、湖南、山西和北京队的46名教练员和运动员参加了集训。全期8个月。国家体委北京航空运动学校孙庆瑞担任教练组长。除参加比赛外,共组织了101跳伞日。通过集训,男女运动员在特技上的技术普遍提高,在定点上普遍超过了原定平均2米和2.5米的训练指标。在与加拿大,瑞典的国际比赛中,有6人打破男、女个人定点和集体定点跳伞等4项全国纪录,并取得1项冠军、1项亚军、1项第三名。在全国比赛中,又有30人分别创新了4项男女定点跳伞全国纪录。除完成训练比赛任务外,集训队还在安阳和长沙进行了3场跳伞表演,配合北京科学电影制片厂完成了“会飞的降落伞——翼伞”的拍摄任务。

        第二期集训于1979年2月20日至12月10日先后在国家体委安阳滑翔学校和郑州河南省航空运动学校举行。教练员孙庆瑞、赵会华、张敏兰、张荷生、李兴旺、谢绍良。运动员来自云南、广东、陕西和上海队,共20人。全期训练共组织了100个跳伞日。在集训的第二阶段末,举行的陕西队、四川队、河南队、国家集训队跳伞对抗赛。比赛中共有12人6组18次打破4项全国跳伞纪录。

        第三期集训,1980年2月25日至10月31日在安阳滑翔学校举办。教练员孙庆瑞、张敏兰、赵会华、宋广熙。运动员分别从北京、上海、云南、陕西、广东、四川、山东跳伞队选拔了20名优秀男女运动员。全期训练共完成90个跳伞日,训练中加强了跳伞踩点技术的训练,自制了地面训练踩点练习器。通过集训,男女运动员特技、定点成绩都有所提高。1980年6月全国跳伞比赛中,6个单项设有36块奖牌的竞赛中,集训队员获5个单项冠军、21块奖牌。从这次全国比赛中选拔出的十名运动员组成中国跳伞队赴保加利亚参加了第十五届世界跳伞锦标赛,并获得了女子集体定点跳伞亚军,女子团体第4名和男子团体第6名的成绩。

        第四期集训,1981年3月5日至8月10日在安阳滑翔学校举行。北京航校赵会华(女)任教练组组长,教练姚孝敬、粟昌碧。运动员选自北京、山西、上海、山东、湖北、广东、四川、云南、陕西跳伞队,共21人。集训一直坚持从实战出发,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和跳跳整整的原则。从而使运动员的特技动作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女运动员李荣荣、贺小红在1981年的国内、国际比赛中先后6次打破女子特技跳伞7.13秒的全国纪录,最好成绩为6.7秒。男运动员张建中、李申生在训练中都出现过5秒多的好成绩。逐步向世界纪录靠近。

        贺小红在第三届世界杯跳伞冠军赛获女子定点跳伞冠军

        1986年9月于梅在第十八届世界跳伞锦标赛领奖台上

        打破男子特技跳伞世界纪录的张建忠

        我国第一个世界跳伞冠军李荣荣在领奖台上

        1982年3月15日至7月31日,在郑州市河南省航空运动学校组织了第五期优秀跳伞员集训。队长赵冠军,副队长张敏兰并兼任教练组组长,教练员张保琦、宋广熙,姚孝敬,男女运动员各8人。集训全期共组织了47个跳伞日。通过训练,特技速度又有显著提高。在6月份与奥地利、联邦德国跳伞队比赛时,男子6名队员的特技成绩平均在7秒以内,四川运动员张建中在6月22日比赛中还以5.6秒的成绩打破了男子特技跳伞世界纪录。北京女运动员于梅,在同一天以6.6秒的成绩打破了女子特技跳伞的全国纪录。

        第六期集训,国家体委委托四川省体委于1983年3月10日至8月10日在成都市四川省航空运动学校举办。四川队张保琦任教练。集训男女运动员各8名。全期训练分三个阶段。3至4月为恢复摸索阶段,5至6月,为巩固、提高阶段,7月为转场训练阶段。经过针对性的训练,运动员成绩明显提高。在集训期内组织的选拔及邀请赛中,有7人1组9次打破男女个人定点跳伞和女子集体定点3项全国纪录。第七届南奥地利跳伞杯(简称南澳杯)比赛中,夺得一枚金牌,2枚银牌。在第二届世界杯跳伞冠军(简称世界杯)比赛中,年仅20岁的李荣荣夺得女子全能冠军杯,成为中国跳伞运动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第七的集训分为两个阶段:1984年1月5日至3月10日在衡阳湖南省航空运动学校训练,3月15至8月15在安阳滑翔学校训练。共集训男、女运动员26人。集训队队长袁炳生,主教练宋广熙,教练王建业、张荷生(踩伞项目)。组织了83个跳伞日。在第十七届世界跳伞锦标赛中,中国女队五名队员全部进入个人定点跳伞决赛,并夺得女子集体定点跳伞银牌。

        三破踩伞造型世界纪录的北京踩伞队,左起陈力、张林、张荷生、王永力、韩亦强

        第八期集训于1985年3月25日至9月10日,在安阳滑翔学校举办。主教练王建业,教练路金鉴、张保琦。运动员32人。全期组织了95个跳伞日。这期训集训效果很好,在第三届世界杯跳伞冠军比赛中,中国队贺晓红获得女子个人定点跳伞金牌,男队获得集体定点跳伞银牌。

        第九期集训,共有24名优秀跳伞运动员参加。第一阶段从1985年12月20日至1986年1月17日在广州市黄村广东省航空运动学校进行冬训。3月25日至9月10日在安阳滑翔学校进行第二阶段训练,主教练王建业。集训开始时,正值国家体委召开优秀运动队训练工作会议,贯彻“两严”(严格训练,严格要求)方针和“三从一大”(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训练)的训练原则,有力地促进了集训。全期共组织跳伞日121个,平均每月18个跳伞日,男运动员最多跳伞约520次,女运动员最多跳伞约490次,是历届集训运动量最大的一次。

        1985年3月5日至9月7日,在我校举办了有23名运动员参加的全国优秀跳伞员集训,图为跳伞登机前进行讲评和安全检查。

        1987年的优秀运动员集训,以二线队员为主,因为1987年九月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杯跳伞冠军比赛章程规定,每个国家只派男女运动员各一名参加定点跳伞比赛。我国选手将从1986年全国跳伞比赛的四名冠军中产生,无须更多的运动员。集训仍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于1986年11月25日至1987年1月15日在广州市黄村机场进行。第二阶段3月21日至7月8日在安阳滑翔学校训练。第一阶段训练运动员24人,第二阶段训练运动员19人。整个集训主要抓两点,一是打好作风和技术基础,二是进行规范化训练。

        第二阶段训练的中期,对1986年全国造型跳伞比赛4人造型前三名的队也进行了集训。教练员张国政、张小平。经过选拔赛,由冠军河南队二队代表国家参加了第七届世界造型跳伞锦标赛。

        1987年6月,由国务院批准中国跳伞队参加在汉城举行第四届世界杯跳伞比赛。

        集训优秀运动员确实是行之有效的好方法。这是近10年的实践经验所证明了的。这样,既可以学习和融化国外的先进跳伞技术,“洋为中用”,总结和发展我们自己的经验,予以推广,使我国跳伞运动在普及中提高,在提高中普及,又可以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突出重点,培养尖子,促进竞争,发展跳伞运动。几度春秋,几经曲折,中国终于训练出了一支思想作风和技术水平较好的跳伞队伍,做到了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在国内外比赛中创造了不少的好成绩。女子定点跳伞,在世界锦标赛中曾获得1次个人定点冠军,1次亚军,2次第三名,4次集体定点亚军;在世界杯跳伞冠军赛中,曾夺得1次全能冠军,1次个人定点冠军;女子特技跳伞,也曾获得世界跳伞锦标赛第二名。男子定点跳伞,在世界锦标赛中,获得个人定点第四名,集体定点第三名,男子特技跳伞曾赢得第二名。4伞循环造型队3次夺得世界杯赛和世界锦标赛冠军。

加强国际交往,促进技术交流

        中国加入国际航联后,与世界航空运动界沟通了渠道。很多国家希望与中国跳伞队互相交往。从1979年至1987年,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先后组织和参加了24次国际跳伞活动,接待了意大利、法国、瑞典、加拿大、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奥地利、丹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莫桑比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国家的跳伞队来华访问、比赛或训练。中国跳伞队出访了意大利、日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丹麦、加拿大、墨西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奥地利等国,参加了双边的、多边的、大型的国际和世界跳伞比赛。通过这些国际交往,了解了国际跳伞运动发展、技术装备、训练器材、竞赛组织与裁判规则变化情况,与各国跳伞运动员交流了经验,增进了友谊。

        1979年10月13日至23日在安阳举办了中国、法国、瑞典三国跳伞友谊赛

        中国跳伞运动员和瑞典跳伞运动员在开幕式上合影

勇攀跳伞高峰

        年轻的中国跳伞队朝气蓬勃的迈入国际伞坛后,从1979年开始参加世界造型跳伞比赛,1980年开始参加世界特技、定点跳伞比赛,1984年开始参加世界踩伞造型跳伞比赛,不仅以优异的成绩引起国际跳伞界的瞩目,而且以优良的作风,诚挚的情谊广泛的结交了朋友。因此,在历次世界性比赛中,都是最受欢迎的队伍

        从1980年至1987年,年轻的中国跳伞运动员共有10人、4次打破3项世界纪录,8人、5次获3项世界跳伞冠军。

        我国的跳伞运动从50年代中期起,不到60年代中期,就以建设和锻炼出了一支优秀跳伞队伍,曾有70人、43次打破22项世界跳伞记录,为祖国和人民立下了功劳,争得了荣誉,尽管文化大革命曾经中段元气大损,但他雄风犹在,江山代有人才出。先后有10人五次打破3项世界纪录,建立2项世界跳伞记录,他们不仅继承了老一代跳伞运动员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拼搏进取的革命传统,继承了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继承了训练和建设队伍的好经验、好方法,而且适应时代的特点,社会的变革,锐意开拓有所创新,有所发展。

         (本文资料来源《中国跳伞运动史》)

榜样小组:周雯健、张全海,采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