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航校榜样——航校故事系列(一)
发布时间:2020-01-14 来源:安阳航空运动学校 字体:

   言

65年春华秋实,砥砺前行,安阳航校在初创、搬迁、发展、解散、恢复、再次发展进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鲜活人物,并且创造了新中国航空体育事业的许多首次,为中国航空体育和通用航空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讲好航校故事,挖掘航校精神,传播航校正能量,是在新时代激励我们奋勇向前的巨大精神力量,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

    新年伊始,安阳航校将挖掘、釆访并整理50个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故事,每周连载一期,汇聚形成安阳航校共有的精神财富。希望大家能够了解安阳航校厚重的历史底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推动安阳航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体育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一、我校离休老干部王延洲同志的事迹

1946年4月20日,王延洲从徐州驾飞机误落解放区河北省清河县,1983年12月经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审定,享受驾机起义人员待遇

他既击落过日本战机又击落过美国战机

笔者在阎磊家请教的时候,无意中发现王延洲写给他的一封信,总觉得王延洲的名字熟悉。阎老说他是后来被空军审定为驾机起义的,还参加过开国大典空中受阅梯队。

我想起来了 ,查阅过去的历史资料,王延洲只是在表格里有他的名字,没有见过他的事迹,更没有见过他的照片,应该让王老的形象从表格里走出来。

阎磊同意笔者的想法,说王延洲的文笔好,你写信请他提供材料。于是,我借了王延洲给阎老的信封,按照地址冒昧地给王老写了一封信。

不久,笔者就收到王延洲于2003年12月24日从山东写的来信,80多岁的老人了,写的字迹仍然秀丽,特别是信的结尾王老无限深情地写道:“我追求了,我坚持了,无愧、无怨、无悔。"令笔者十分感动!

只是信中说到他击落过日本和美国战机、参加开国大典时,都是一句话带过,写的太简单了。我按信中提供的电话号码打通了王老家的长途电话,向这位从未见面的老同志问好。交谈中,王老谦虚的说,过去的事情没有什么好说的。

经过笔者多次电话深入采访,王延洲终于补充了其在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中驾机歼敌的详细情况。

据笔者所知,在抗日战争中击落过日本战机,,在抗美投朝战争中又击落过美国战机的飞行员,我国仅有两位,一位是开国大典空中受阅总领队邢海帆,另一位就是仍然健在的王延洲。面对这位传奇式的空中斗士,及其坎坷的经历,笔者无比敬佩!

鉴于王延洲的特殊情况,本文的编排顺序,仍按1983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列表位置排列。

飞向新中国

1920年10月4日,王延洲出生于山东省日照县大孙家村一个农民的家里。当时,父亲为商家当账房笼生,生性嗜赌,将家里的几亩土地出卖的只剩下二分坟地,家庭生活逐渐异常艰苦王延洲从8岁起断断续续地读私塾6年多,15岁辍学,去青岛天津路源兴恒商店当学徒工。

击落过5架日寇战机

1936年春,王延洲在北平国民党二十九军当连长的叔伯二哥王延德,回家探亲时路过青岛。王延洲见到身佩战刀、威武神气的兄长极为仰慕,特别是王延洲曾经读过 《岳飞传》、 《水浒传》等小说,崇拜岳飞等历史英雄人物,决定弃学商从戎,于当年秋到达北平。他由二哥保送到二十九军军事训练团当学兵,在南苑受训。

1937年“七·七” 事变时,军训团也参加了对日作战,王延洲在战斗中不幸左腿负伤。后来,军训团败退,由第三大队大队长冯供国(冯玉祥之子)宣布军训团解散,有家的回家,有亲友的投奔亲友; 愿意继续抗日的,三天后到河北省固安县集合。王延洲无亲无友,又回不了家,便突围到固安县集合后随军南下,于1937年底到达湖北省均县,经军训团学习毕业,分配到部队当班长。

由于原军训团规定: “毕业后当军官。” 故大家都不满意,王延洲同四名同学合谋开小差,跑到西安报考黄埔军校第十六期,1940年毕业授予准尉军衔。假期见笕桥空军军官学校第十四期招生,王延洲又顺利地被录取,到昆明参加飞行理论学习王延洲在初级班刚毕业即到美国深造,于1943年春结业回国,分配到中美空军混合团第三大队四中队任飞行员。

同年6月2日,王延洲第一次驾驶P-40N 战斗机,掩护B-25轰炸机去河南省郑州,轰炸当时日刻军占领的火车站。飞机正飞到目标上空时,王延洲驾驶的飞机发动机却突然停车,不能维持原有的高度和速度,眼看大机群返航,自己只能寻找迫降地当时,王延洲头脑非常清醒,他冷静地检查座舱发现指示油料的红灯亮了,才知道是左油箱的油量已经耗尽。

在这紧急关头,王延洲赶紧操纵转换油箱,飞机发动机便重新起动,然后迅速爬高升空,但这时自己则已经成为“光杆司令。王延洲驾驶飞机返航途中,发现左前方有一个黑点,就立刻提高了警惕性,迎面而来的黑点愈来愈大,发现是一架“九九”式大型飞机,再接近看到机身上有日本的太阳旗。王延洲这个家伙在中国的天空中横行霸道,胸中仇恨满腔,不由得自言自语道:“小鬼子,今天我尽义务送你回老家吧!”

王延洲操纵飞机绕到大飞机的右后方,右手食指轻轻一压机枪按钮,大飞机立即变成了一团火焰,来了一个倒栽葱。王延洲回机场,请军械员检查子弹 仅用了18发子弹,就这么轻而易举击落一架敌机。第二天 美籍分队长告诉王延洲,昨天晚上他听到日本广播,说“有一架飞机突然失踪,机上日军将官下落不明。

1943年8月的一天王延洲参加出击湖北一支日本油船,当他击中油船起火,拉起飞机做右上升转弯时, 发现日本飞机俯冲下来,没有办法躲避,只能加大油门与敌人对头攻击,争取先下手为强,结果王延洲先开火将敌机击落。

同年11月的一天,王延洲在湖北按计划完成一次俯冲投弹任务后,掩护美国战友投弹时,发现有日本零式飞机紧随其后,王延洲当即咬住敌机将其击落。

1944年5月的一天,王延洲在湖北省洪湖一带,与敌8架零式飞机遭遇。由于王延洲驾驶飞机居高临下,又击落日本零式飞机1架。

同年9月的一天,王延洲随机群在岳阳洞庭湖上空巡逻,由于大块的碎积云,飞机在云上只能断断续续看到湖水。而王延洲警惕的眼睛,却从星星点点中发现了敌机,看到敌机从云隙中往上钻,在有效射程内的一架敌机刚刚露出云层,就被王延洲击中,拉着长烟掉下去了。

后来,王延洲才知道自己击落的飞机,正是日本鬼子的最新产品-“东条战斗机”.

王延洲从小仇恨日本鬼子,在抗战期间先后驾驶P-40N斗机击落5架日本战机。当时,上司规定击落敌机按发动机计算,一台发动机奖6000元,王延洲击落五架飞机(其中有一架飞机是双发动机)获得奖金36000元。另外,王延洲还击毁敌船火车、骑兵等,共得50000多元。

同年冬天,王延洲由四川省调防到陕西省安康时,山东同乡集会说沦陷区流浪出来的青年学生没有棉衣穿,王延洲毫不犹豫把全部奖金捐献了。

日本鬼子投降后,王延洲看形势要打内战,心想自己抗击民族敌人,死而无憾!而死在内战中,就不值得。于是写报告要求去杭州笕桥航校当教官官,结果事与愿违,上司调王延洲到济南国民党空军第九地区司令部,任联络飞行员。虽然工作不合王延洲的心意,作为军人也只能服从命令,王延洲想另谋出路。

人生最重要的转折点

1946年1月,王延洲去济南报到,在那里工作不到10天,上司就派王延洲到四川省成都接收L-5救护机。但飞机尚未出厂只好等待,终日无事,就找老朋友聊天,谈国内外的形势和个人的前途。

1946年4月20日,是王延洲终生最重要的转折点。

这一天,王延洲驾驶L-5型飞机从四川到达徐州。午饭后,天气突变,风沙大作,能见度达到最低的限度。机场指挥所劝王延洲改日再飞济南,王延洲觉得很有把握,心想凭自己多年的经验小马力飞机只要有点平坦的地方就出不了事。结果飞机起飞后侧顺风太大,感到按预计的飞行时间,确实找不到应到达的地标。就这样,王延洲终于迷航,只能操纵飞机下降高度,降落在一片麦田里。

结果,王延洲驾驶的飞机降落到的是解放区河北省清河县。不一会儿,来了一人,据说是民兵大队长,把王延洲安排在老百姓家里吃饭、午休。虽然没有看到什么恶意,但由于王延洲长期受国民党的反共宣传,还是担心这可能是什么“先甜后苦”。

次日 王延洲又辗转到达了邯郸军区联络部,受到热情接待。一路见闻,王延洲初步了解到解放区与国民党统治区大有区别,再加上部队领导不时地宣传和开导,王延洲的思想逐步开始转变,方知过去国民党对共产党恐怖宣传完全是欺骗。为此,王延洲要求部队能给予自己一个学习的机会。

直到1947年,领导才找王延洲谈话,说是解放军教导团有个将校大队,是个学习的去处,你能去吗?王延洲当即表示同意。王延洲派到那里任区队长,由此王延洲认识了多位被解放的原国民党高级将领。

击落击伤美帝战机各一架

1948年春,可能是在东北老航校工作的刘善本了解王延洲的情况,他很快调到该航校。当时,对驾机起义人员的政策是走留自愿。校领导正式征求王延洲个人的意见,是走还是留下来?王延洲同意留下来从事飞行教员的工作,就被列人航校驾机起义人员的名单了。

1948年11月2日,沈阳解放,王延洲随部队到北陵机场参加接收工作。1949年春,王延洲调航校公主岭二中队,秋天调北京新组建的飞行中队任飞行教员。10月1日,王延洲驾驶P-51战斗机参加了开国大典空中受阅梯队,飞越天安门广场上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1950年夏季,王延洲调上海航空兵某师四团任飞行中队长。当时部队改装拉一11飞机,邢海帆第一个放单飞,王延洲是第二个放单飞的。由于学习刻苦,王延洲掌握技术快,荣立三等功。

1951年10月1日,王延洲驾驶歼击机掩护轰炸机通过天安门,再次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同年11月,王延洲随部队参加抗美援朝,主要是掩护飞机出击大,小和岛。一个大雪天午饭后,王延洲率领中队飞行员到达机场值班,看到停机坪上拉一11排列整齐,好似一被驯服的骏马,在昂首欢迎骑士的到来。王延洲按照规定与地勤人员办理飞机接交手续,一会儿拉一11驱逐机群就按时升空了.高度3500米,在预定空域与8000米高度的轰炸机群会合。

由驱逐机群,轰炸机群组成的混编大队,浩浩荡荡途经安东(现丹东)上空,向大,小和岛挺进.飞机进人大海上空不久,王延洲见本中队的3号、4号僚机落后,使呼叫尽快跟上来。同时还发现后上方有一团团的黑点,好似一大群苍蝇愈来愈近,王延洲当即急呼2,3,4号僚机将炮弹上膛,并打开火炮和照相枪电门,准备迎敌。

当时,王延洲寻思刚刚过安东,敌机怎么会来得这么快呢?特别是又没有地面指挥所的通报。 瞬间,王延洲很快就认出此“苍蝇”就是美国鼓吹的王牌飞机F-86。说时迟,那时快,它们如闪电般俯冲下来,首先攻击我掩护机,顺势而下直捕我轰炸机群。我机群遭受奇袭的第一回合,就损失了3号、4号僚机。至今,王延洲还清楚地记得他们的名字,是周宗汉和何岳新二位同志,两个人都是共产党员啊!

此时,处于你死我活的紧张搏斗,但机种优劣悬殊大,尤其是速度,你想追赶_上敌机,难于上青天! 只能等待机遇捕捉猎物.王延洲确信敌机空速虽优,怎能超过我炮弹的飞速。在惊险的格斗中,王延洲得到两次射击的机会:第一次,尾随攻击我轰炸机的敌机,距离特近,高度又低。王延洲咬齿瞪眼,右手指扣紧炮扳机发射一串炮弹,想必敌机被击落。紧接着,又一架敌机以适我轰炸机 在其右转弯时,正处在王延洲瞄准器光环之内,王延洲抓住时机狠狠地倾吐了炮弹,亲眼见到炮弹集中于敌机之身的痛快。

当王延洲占领有利掩护位置的同时,环顾四周,在惊险格斗过程中,2号僚机周振东一直紧跟着自己忽左忽右地在后方掩护着,不禁呼叫着周振东真是好样的!

王延洲还看到空战区沿途有数不清的跳伞者,分不清是敌人还是战友,天空高低参差不齐的降落伞,随风飘落,可下面是大海啊!

王延洲还看到我一架轰炸机双发起火,拖着浓烟直冲海面,多名战友血洒长空与大海之中!壮哉!怒哉!惨哉!

机群的战友们却前仆后继,保持着队形到达大、小和岛上空,将所有炸弹投向预定的目标。顿时,岛上全面开花,黑黄色的浓烟冲天而起。王延洲操纵着飞机俯冲对准目标,投下了所有的炸弹,仍然不解心中的仇恨。

以后,王延洲在查看各种立功奖章的留影照片资料中得知自己第一次发射的炮弹,照片上没有记载,那么低的高度,可能是击伤敌机了;第二次发射,照片上确有击落飞机的记载。王延洲因击落击伤美帝F-86飞机各一架,荣立二等战功。并且在八一军旗前照相,接受许多记者的采访,其事迹和大幅照片见于报刊。

坎坷的经历

1953年,王延洲任航空兵某师四团领航主任。同年11月与女大学生齐书云结婚,生有一子.

1954年,王延洲调航空兵某师任该师司令部领航副主任。12月份调牡丹江空军集航校任领航主任。

1955年冬,王延洲转业到国家体委航空部滑翔组任干事。1956年春,王延洲到张家口学习滑翔飞行,继续任教员,队长12月调河南省安阳滑翔学校任队长、飞行训练科长。在一次飞行训练中,苏联顾问因不熟悉空域环境,飞行时迷航了,是王延洲亲自驾机引导苏联顾问安全着陆。

1957年7月,反右斗争开始,王延洲就受到冲击。1961年6月,王延洲回家务农,同时被迫离婚。那时,王延洲所在的日照县统战部长夏良本得知他的遭遇认为是一起冤案,鼓励他回原单位上访申诉。王延洲却不想再出头露面,只想埋名度余生。夏部长坚决不同意,并且亲身给河南省安阳统战部写介绍信。王延洲持此介绍信到达安阳后,接待他的一位科长了解王延洲的情况后说,你的事情维持原判,你回去吧!可王延洲当时连回去的路费都没有,那位科长只好写张条子让王延洲到民政局去领取费用。

可事情就是这么巧! 民政局长正是王延洲当年所在部队的领航主任,王延洲正是接他的班担任领航主任的。王延洲心情非常高兴,认为这下可找到知己了,可这位局长却装作不认识。唉!人呐!此事也激发了王延洲决心要把自己的事情搞个水落石出。

第二天,王延洲就要求见安阳统战部长。由于部长外出,副部长接待了他,提出还是由原单位解决问题。以后事情反映到北京国家体委,审查王延洲的历史时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寻找王延州当年驾机落在何处的证明:二是要王延洲找出当年所在部队军区联络部谁接见的证明。王延洲立即给清河县写信说明情况。很快得到回信,说县志记载确有此事,要求通过组织来信联系。

同时,王延洲几经周折,在北京找到国家联络部张香山部长:得知张部长亲自过问此事,已经在北京忙碌三个多月的王延洲决定放心地回原籍等待。

1983年12月,经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审定,王延洲享受驾机起义人员待遇。在当时的情况下,王延洲未能到北京出席颁发驾机起义人员证明书大会,证明书是事后转交给他的。

直到1984年秋天,安阳方面派人事科长盛厚义等三人,到农村找到王延洲宣布了平反结论。其待遇为行政15级,并为其办好了离休证。三人走时,留下丁300元,让王延洲回原单位定居.

王延洲平反后,于1984年11月与本村妇女王明英结婚再次成家。1985年4月,王延洲夫妇回到河南省安阳原单位定居。由于其老伴不习惯城里的生活,王延洲也想到落叶归根,只好成全老伴,于1993年再次回到原籍大孙家村.

1996年王延洲的老伴患病,又搬到老伴大儿子家居住。王延洲终日以书报为伴或看电视了解国家大事,心情非常乐观。如今,84岁的王老身体健康,读书看报都不用戴眼镜。这也许就是王老所说的在乡下住的好处是城里无法比拟的。

       2012年4月30日,王延洲在北京因病去世,享年92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