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正文
安阳航空运动学校航空体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6-09-06 来源:安阳航空运动学校 字体: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时期,也是体育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为促进航空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更好地为建设航空体育强国服务,根据体育总局总体部署和“十三五”时期我国航空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特制定我校发展规划。
        一、“十二五”期间我校航空体育事业发展的简要回顾
        (一)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在体育总局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我校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维修改造了机库、机场巡逻道、联络道,停机坪、运动员公寓、伞库、飞行指挥中心、运动场,安装了机场监控设备;购置Y5B飞机3架、R22和R44直升机各1架,上级拨给使用Y12飞机1架、塞斯纳208飞机1架,目前有各类飞机14种机型43架;并进行了校区暖气管网和环境改造,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航空体育进一步发展,通航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跳伞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竞赛成绩。我国跳伞项目继续保持世界领先水平,在世界航空体育界享有盛誉。五年来,累计组织跳伞训练720个场次、43719人次,在世锦赛、世界杯和亚锦赛上取得了金牌32枚、银牌27枚、铜牌22枚的优异成绩,自1982年至2015年跳伞项目共获得了奖牌271枚,其中金牌121枚、银牌88枚、铜牌62枚,被誉为我国航空体育运动冠军的摇篮。
        ——航空比赛表演安全精彩圆满。作为体育总局直属的航空体育训练基地,五年来,累计飞行24212小时,1895场次;先后成功承办了全国跳伞冠军赛、全国直升机比赛、高安杯航模大奖赛等;完成了莱芜国际航空节飞行表演、安徽阜阳全国体育大会跳伞比赛的飞行保障等任务;安全、精彩、圆满地完成了每年一度的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各项表演、比赛项目。赢得了体育总局和各级领导的广泛赞誉,展示了学校的良好形象。
        ——飞行教学传统优势较好发挥。我校是国家民航局批准的民用航空器私用、商用飞行驾驶员执照培训单位。在取得R22、R44直升机私、商用和C-172、Y5固定翼私用驾照培训资质的基础上,2015年3月又取得固定翼商用驾照培训资质,成为中南地区唯一一家既拥有直升机私、商照培训,又拥有固定翼私、商照培训资质的机构。已先后为日本、斯洛文尼亚、纳米比亚、肯尼亚、柬埔寨和我国港、台地区及国内有关单位培养飞行员2000余人。
        ——机务维修资质建设又有新突破。在取得国家民航局批准的航空机务维修资质的基础上,经过不懈努力,于2011年取得民航147部Y5机型维修培训机构资质;2012年取得R22、R44直升机机型维修培训资质,成为全国首家具有该机型维修培训资质单位;2014年又新增EC120机型维修培训资质。举办147部机务维修培训班32期,培训学员360余人。
        ——青少年航空科技知识普及和教育基地建设获得新成果。近年来,我校青少年航空体育俱乐部先后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学生数万人次。成功为“河南省中学生第四届晨光夏令营”进行了跳伞、热气球表演;联合承办了“全国青少年航空模型锦标赛”等多项大型赛事;接待了北京少年宫、安阳市小记者夏令营等多批次的青少年朋友。2011年我校先后被团中央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命名“全国青少年航空运动基地”,被河南省和安阳市科协分别命名为河南省和安阳市“青少年科学教育基地”。有力地增强了航空体育品牌的含金量和影响力,成为我校体育文化发展的又一新平台。
        ——通用航空服务支持了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我校所属的安阳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累计注册资本为2046.464万元,属于国家民航局批准的甲类公司,进一步扩大了通航服务领域。五年来先后为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山东、湖北、陕西等地进行飞播飞防、抢险救灾,并积极开展航测、航摄、商务飞行、科研试飞等专项飞行服务,增强了综合实力。
        ——民用航空器托管业务拓宽了新空间。我校具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和广阔的空域资源,近年来学校在资源的保护开发方面取
得较大进展,先后取得了国家民航局颁发的机场使用许可证,以及相关部门颁发的土地证、房屋产权证等权属证书。近年来相继为河南、河北等地有关单位托管飞机10余架。全国范围内公用、私用航空器托管服务项目的逐步扩大,进一步拓宽了我校新的发展空间。同时也为承担应急救援和突发事件飞行保障任务,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三)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管理得到深化
        ——精心设计、稳妥推进岗位设置和聘任工作,先后进行了三届中层岗位竞聘和全员聘任工作,建立了职责明确、管理规范的岗位体系,为实现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奠定了基础。同时为优化文化层次和年龄结构,五年来累计招聘大学毕业生13名,引进飞行、机务等专业人才11人,参加总局和行业培训200余名
        ——学校高度重视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工作,充分发挥本校飞行、工程两个评委会和异地委托等多种评审渠道的有效互补作用,努力破解专业技术职称历史难题,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评聘工作。五年来累计评聘飞行、教练、机务、气象、翻译、财务等高级技术职务11人次,中级技术职务22人次,初级技术职务26人次,促进了专业技术队伍的建设。
        ——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我校的生命线,坚持持续安全工作理念,不断加大安全工作的管理力度和安全文化建设,努力做到安全管理工作保障有力。逐级签订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实行安全工作责任制。坚持安全检查和台账制度,每年多次召开安全工作会议,推行安全生产月活动,及时通报安全信息,深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把安全管理理念和安全管理措施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加大了安全监控防范措施的硬件投入,安装完善了机场、停机坪、校区、家属区电子自动监控报警系统,组建了全校安全应急移动通信网络,逐步建立了SMS安全管理体系,保证了学校安全形势的整体平稳,确保了航空地面的持续安全稳定。
        ——在学校出版的《安阳航校管理制度汇编》的基础上,进一步补充完善管理制度32项。根据民航部门要求,还完成了机场使用手册、运行手册等行业基础资料的编辑工作。学校连续四届被命名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多次被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学校的国家安全、航空安全、消防安全、治安保卫等连续多年被行业和市区评为先进单位。
        (四)高度重视组织建设,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校党委先后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和“以案为鉴”等专题教育,加强了领导班子和全校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素质能力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
        ——坚持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中层领导干部培训制度,开展了广泛的读书学习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吸取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增强了做好各项工作的精神动力,加强了学习型党组织和单位的建设。
        ——完成了党支部换届和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党支部引导教育党员、群众思想工作作用日益显现,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增强,先后有多人次被评为学校和省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工作成绩突出的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认真开展了党纪法规学习,完善了各项制度和工作规范。坚持示范、警示等专题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不断提高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二、亟待解决的主要矛盾和存在的问题
        (五)基础设施落后、周边环境影响等不利因素,制约了航空体育事业的持续发展
        目前学校基础设施还相对滞后、城市建设影响机场安全运行、传统优势业务项目复苏乏力等诸多问题不容忽视。
        (六)专业队伍规模与迅猛发展大趋势的不协调,是我校急需面对解决的重大课题
        高水平飞行教员、成熟机务维修人员短缺,仍是制约我校持续发展的软肋。既精通航空运动专业又精通体育产业的复合型人才缺乏,影响了学校全面发展的进程。
        (七)管理理念机制和政策法规相对滞后的现状,是我们必须逾越的传统障碍
        现有的管理理念、机制体制,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要求;低空改革政策法规的滞后,不能适应通用航空事业飞速发展快节奏。
        三、“十三五”期间我校航空体育工作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激发活力,围绕和服务于体育改革、发展的大局,为建成健康中国、实现体育强国梦和航空体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四、“十三五”期间我校发展的主要任务
        体育强国建设为航空体育事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为我校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对我校提出了新任务,如何壮大我校航空体育事业,是摆在学校面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十三五”期间,我校要始终坚持“以训练为中心,以市场为主导,向管理要效益,走多元化发展道路”的工作方针和“以体为本、全面发展、航空体育强校”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拓展项目优势,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八)为国争光,努力提高航空体育竞技水平
        ——制定跳伞训练发展规划,重点保证跳伞项目的训练,力争在国际比赛中再创佳绩,继续保持飞机跳伞项目世界领先地位。       
        ——积极参与直升机、轻型机、超轻型机、滑翔机、热气球、动力伞、航模等各运动项目比赛,力争在大赛中有所突破,同时积极推动项目参加国际性比赛交流活动。
        ——不断提高训练项目的科技含量和综合竞争力,在规则、规程上全面同国际接轨。
        (九)优化赛事,着力培育航空体育知名品牌
        进一步培育自主品牌赛事,多渠道扩大赛事资源,不断提升自身承办赛事的综合能力,力争圆满地承办国际航空体育赛事。并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打造成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航空体育展博会品牌。
        (十)完善机制,建立航空运动训练表演基地
        ——建设跳伞训练风洞。
        ——组建国家航空体育特技飞行表演队。
        ——学习借鉴国外低空空域管理的先进模式和管理经验,组织力量进行相关课题研究,制定和完善相应规章制度。
        ——适应国家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新要求,制定我校航空机务工程发展规划,加强硬件建设的投入,继续逐步更换新型航空器,保证各类航空运动项目训练和国内、国际比赛的基本需要。
        ——尽快出台学校总体规划,加大基本建设力度,不断提高管理和保障能力。把我校建成符合国家等级标准的专用机场和全国最大、项目最多、条件最好的航空体育运动综合训练表演基地。
         (十一)壮大产业,促进航空体育事业协调发展
        ——制定我校通用航空发展规划,规范经营管理,进一步建设以航空体育为主,辐射工业、农业、林业、公安、电力、医疗、救灾抢险、旅游、航拍等为一体的,体现甲类通用航空公司标准的综合服务体系。
        ——充分利用具备的直升机、固定翼私、商照培训资质,在抓好运动项目的同时,积极做好通航飞行培训工作。
        ——发挥民用航空器147部维修培训机构作用,建立航空机务培训基地和飞机维修中心,同时开展体育系统机务人才培养,承揽各类机务维修工程人员培训、航空器维修业务。
        ——设立退役运动员培训基地,承担退役运动员培训任务,并逐步向培训中心方向发展。
        ——建立资质证书培训认证中心和航空运动项目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涵盖跳伞、飞行、热气球、滑翔伞、动力伞、航空模型等项目,逐步形成航空体育产业链,着力解决好通用航空公司的深层次发展问题。
        (十二)精心培育,建设高水平的各类人才队伍
        以培养高层次飞行、教练人才和稀缺人才为重点,制定我校《专业人才发展规划》,抓住培养、吸引和使用三个环节,使学校体育人才的总量不断增加,结构不断优化,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建立一支由30人左右组成的年龄梯次合理的飞行队伍和由50人左右组成的机务维修队伍,建立等级飞行员荣誉奖励机制,改善飞行人员工作、生活条件,努力调动飞行人员工作的积极性。
        ——增强专业技术骨干教学能力,完善充实电化教学设备、设施,全面提高教学水平。
        ——建立专业技术人才库,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率。
        ——大规模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加大对培训经费的投入,不断提高各类人才的综合能力。
        ——着力培养一批水平高、懂业务、有责任心、善谋事的管理英才,为我校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十三)加强管理,稳妥推进各项体育事业改革
        ——积极稳妥地推进体育事业单位的人事制度改革,推进体育事业单位的岗位聘用和绩效管理工作。
        ——进一步完善人才的选拔、任用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初步建立各类人员奖惩激励机制,引导收入分配向重点岗位和关键岗位倾斜,切实提高优秀人才的待遇。
        ——逐步建立新的用人机制,完成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任务,制定完善人才进出制度。
        ——建立校园局域网,逐步改善办公条件,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办公成本。
        (十四)发挥优势,夯实航空体育运动普及基础
        ——广泛开展航空科技知识普及宣传活动,积极培养广大青少年“了解航空、热爱航空、参与航空、投身航空”的兴趣和志向。
        ——建设中国航空体育博物馆,充分发挥航空体育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作用。
        ——努力做强做实“全国青少年航空运动基地”,提高群众航空意识和参加体育运动的欲望,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航空体育,达到获得新知,享受快乐,培育人才的目的。
        (十五)努力配合,积极参与航空运动之都建设
        随着我国民用航空法规、规章的修订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步伐的加快,航空体育事业进入了一个空前活跃的发展时期。充分发挥我校的资源优势,助推安阳市政府“打造中国航空运动之都”建设。
        (十六)合作交流,展示航空体育独特魅力
        加强对外、对内的交流与合作,拓展安阳航校在我国航空运动协会和国际组织中的活动空间,坚持运用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先进的宣传手段,不断扩大航空运动项目的公众认知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
        四、“十三五”时期我校航空体育发展的保障措施
        (十七)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和专业队伍建设
        ——通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党的组织建设,提高各级干部的管理能力和水平。
        ——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合理选拔、科学使用人才,完善以业绩和能力为导向的用人标准。
        ——建立以群众公认、注重实绩为重点的人才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制度。
        ——继续加大培养力度,研究制定人才引进和智力引进的措施与办法,妥善处理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关系,形成二者的良性运行机制,促进学校体育人才队伍全面协调发展。
        (十八)始终坚持以体为本、全面发展、航空体育强校的发展思路
        坚持航空体育资源利用最大化原则。在努力抓好运动项目的同时,积极做好通航服务、飞行培训和青少年航空知识普及工作。整合优势资源,扩大培训市场,继续加强与大专院校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互动双赢;扩大与公安、林业及航空科研等部门的沟通与交流,尽力承揽人员培训、通航服务、科研试飞等业务。
        (十九)进一步加强法规制度建设
        ——认真贯彻执行《体育法》及民用航空等相关法律法规,坚持依法作业,诚信服务。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和环境,服务航空体育事业发展。
        ——不断增强全校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以法保护学校利益,合理规避风险。
        ——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加强行政管理,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科学化、民主化、程序化的航空体育单位管理体系。
        ——充分发挥管理、技术等各方面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干部职工按章办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加强党的领导,发挥群团组织优势,根据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观念,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弘扬爱校、爱岗奉献精神,进一步增强学校的凝聚力,使全校党员干部职工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顺利实现学校发展规划,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十一)坚持“安全是我校生命线的观念”不动摇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原则,根据学校飞行训练任务重、重点安全部位多、安全风险大的特点,遵循持续安全的理念,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继续加大对安全工作的重视和投入,进一步完善SMS安全管理体系,认真落实和完善各项安全制度,确保全面安全,努力使我校安全管理建设成为航空体育和通用航空领域的一面旗帜。
        (二十二)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提升职工精神境界
        ——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把提高干部职工和运动员的工作能力、技术水平与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才相结合。
        ——把“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作为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继承和发扬。
        ——积极培育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作用和影响,把学校几十年来积累形成的“艰苦奋斗、敬业奉献、完善自我、服务社会、追求卓越”等优良传统和作风,凝结成为全校党员干部职工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和特色文化。
        ——高度重视航空体育文化工作,扎实落实体育文化工作任务,为顺利实现学校的科学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发展环境。
        (二十三)狠抓反腐倡廉和行业作风建设。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正风肃纪,强化监督和问责力度,建立惩防结合的源头治理体系,为学校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二十四)加强监督落实。建立目标任务考核制度,分解落实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实行规划年度监督、中期评估和终期检查制度。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跟踪分析规划实施情况,为调整目标任务和制定有效措施提供依据,确保本规划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打印】    【关闭】